我校研究基地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3-10-30

10月24日下午,我校“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在图书馆外语学习专区举办本学期首场学术沙龙活动,法语系副教授陈丽娟在沙龙上做了关于《安德烈•马尔罗艺术思想》的主旨发言。本次沙龙由日本语学院教授柴红梅主持,科研处处长任晓丽,研究生处副处长李民与多位研究基地成员、法语系教师以及多个专业的三十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沙龙活动。

陈丽娟首先介绍了曾任职法国法国文化部长的法国著名作家,艺术评论家安德烈•马尔罗(André Malraux)的生平,及其《人的状况》、《希望》、《无墙的博物馆》、《众神的变异》、《反回忆录》等主要作品中体现的马尔罗的境遇与艺术思想的流变,指出“艺术反命运”、“艺术变形”、“艺术创造力”是研究马尔罗艺术思想的关键词,其多元主义的艺术观是一种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陈老师认为,对马尔罗艺术思想的研究不应该仅限于文学评论的范畴,应该从更为广阔的文化研究视角全面立体地对他的文学作品、艺术论著、文化政策进行综合研究。更为重要的是马尔罗将其艺术思想付诸于实践,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民主政策,保护文化遗产,普及高雅文化,保护创作自由,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等。马尔罗的一生就是一种艺术化的生存,体现了其“言志”、“载道”、“以天下为己任”的知识分子使命。

发言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陈丽娟老师展开了广泛的讨论。霍跃红教授表示,陈老师悉心采集的各种风格与流派的艺术品、艺术场景等图片的呈现与分析,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艺术史的回顾,真切领悟到了艺术是情感的载体,艺术变形是人类共性情感的融合、浓缩与升华。柴红梅教授总结了近代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器物救国、制度救国、文化救国的曲折发展道路,指出了文化建设、文化传播、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为当下中国人信仰缺失,以及中国文化建设与研究的发展陷入窘境感到担忧。王大智教授提出文学研究中采用哲学视角、以哲学思想作为积淀,将有利于跨越国别、学科乃至性别的界限去表达最朴素的思想。陈艳平教授以“回归”国学与传统艺术文化为中心,揭露了当下追求和学习文化、艺术时体现的功利性。

科研处处长任晓丽感谢陈丽娟对艺术以及艺术思想所赋予的诗意的理解,及其为大家带来的美与艺术的感动和精神的触动,同时也与研究生处副处长李民就开展研究生层面学术沙龙事宜交换了意见。

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自香我何须花。茶香沉醉,书香萦绕,近三个小时的学术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在场师生均表示将继续积极依托学术沙龙这一平台,开阔学术视野、树立跨学科研究观念,不断推进比较文化研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相关研究。(贾莹)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