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举办学期末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3-07-01

6月25日下午,我校研究基地在图书馆外语学习专区举办了学期末学术沙龙。沙龙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刘宏副校长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研究基地历届研究成员对活动给与了大力支持,沙龙开始前进行了基地历届研究人员成果展示,研究基地的30多位教师将基地成立以来的大量科研成果汇聚到一起,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科研成绩。

刘宏副校长参观了基地研究成员的成果展示,并在沙龙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对我校研究基地三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肯定,同时指明协同创新的科研工作思想和工作理念。她指出,“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作为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基地及其沙龙活动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她结合我校科研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认为特别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的申请和获批,需要跨学科创新思维,基地沙龙为科学研究开阔了跨学科跨语种的学术视野,启发科研创新视角,也为师生学术交流和学术氛围的活跃搭建了平台。她强调将协同创新的工作理念贯穿在科研工作中,依托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鼓励包括与外交部等国家和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以及行业企业等进行深度科研合作,期望教师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沟通,交流经验、协同创新,孕育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英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林璐博士对最新研究成果——《基于语料库的KEEP+V-ING的语义特征的认知研究》做了专题学术讲座。作为一门新兴的、跨领域的学科,林璐博士首先对认知语言学作了简要介绍,然后就认知语言学理论在语法和语义领域研究的热点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简单地梳理和总结。在总结了国内外专家对KEEP+V-ING构式语义特征研究的现状和不足基础上,提出在Talmy的力动态系统理论框架下,借助英语国家语料库(BNC)收集的近500个语料,创新性地对KEEP+V-ING在物理、心理和社会领域的KEEP+V-ING例子对其语义特征进行分析全面验证其力动态模式,进而完整KEEP+V-ING构式的力动态系统。

学术沙龙由日本语学院柴红梅教授主持,历届基地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李凌霄)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