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举办新学期首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3-03-11

3月7日下午,我校“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在图书馆外语学习专区成功举办新学期首次学术沙龙活动。学科发展规划处和科研处负责人、我校学术带头人、历届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学术骨干及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活动。日本语学院柴红梅教授主持会议,应用英语学院副教授徐彬博士为师生作了题为“劳伦斯•达雷尔《亚历山大四重奏》中的场所与伦理释读”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基于徐彬老师于2012年12月在《外国文学研究》上发表的同名论文。他指出:英国著名现当代小说家劳伦斯•达雷尔以其代表作《亚历山大四重奏》的文化异质感、政治危机感和历史责任感而备受西方评论界的广泛关注。社会学中人与场所、场所与伦理之间关系的探讨为达雷尔小说中场所与伦理之间关系的释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批评范式。作为故事发生的场所,达雷尔笔下的亚历山大城不是一种简单、无机的物理存在,它集历史、文化、文学和政治等多重元素于一身,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获得了生命力。达雷尔通过对亚历山大被人化了的场所的共时性和历时性描述,揭示了城市伦理环境对人物伦理价值取向的影响。达雷尔不仅对加在亚历山大城伦理环境上的伦理标签进行了虚、实解读,还揭示出亚历山大城“伦理真空”和“贱民的发言”地的双重伦理环境特征。讲座中,徐彬老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大量相关领域的“批评术语”,并探讨了此类术语在文学批评中合理运用的问题。

发言结束后,在座师生反响强烈,分别就文学评论中的“空间”、“场所”、“虚、实”、“伦理学批评”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的问题,徐彬老师从“文献综述的分类、对话”、“正文论述中理论与论证的有机融合”、“结论的总结和升华”等方面详细阐述,娓娓道来,令在场研究生受益匪浅,不断地激发研究生参与科研的学术热情。

本次学术沙龙历时三个小时,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徐彬 李凌霄)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