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06

55日上午,学校召开翻译专业博士授权点建设推进会,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以及学科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人事处负责人、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汉学院院长陈子骄详细介绍了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优势与不足,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洋、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科研处处长刘风光、人事处处长赵勇分别结合各部门职能,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短板与不足提出了工作建议,内容包括学位点案例库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明材表示要重视中国语言文学与外国语言文学的结合,利用多语种特色建立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随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代表曹波及孙凡就专博点建设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工作规划。

姜凤春副校长表示专博点的建设应立足于长远,紧密围绕建设指标与评估指标体系,提前规划和布局。学校各部处要在政策、管理、平台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协同作战,并充分发挥汉学院教师主体作用,补齐师资、教学案例等领域短板与留白,持续推进培育工作。

刘宏校长指出,学校要依据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属性及前沿发展,利用学校多语言优势,结合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传播学,跨学科发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育应用型人才。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各项工作,弥补本专业的短板与不足。二要加大科研培育工作力度,推动相关专业科研项目申报,增强教师使命感,孵化高质量科研成果。三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柔性引进人才,为进一步发展储备高质量人才。四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充分凝聚和发挥优质教学力量。五要发挥学校多语种教学优势,运用学校孔子学院及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资源,增加教师的海外教学经验,培育高水平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六要成立案例库建设专家委员会,丰富教学案例,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专博点建设。

常俊跃副校长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指示,表示各职能部门及汉学院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合作,集全校之力建设好专博点。

此次会议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及汉学院在专博建设中的任务,推进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