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精神暨翻译学科及翻译能力指标建设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6-19

6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精神暨翻译学科及翻译能力指标建设工作会。校长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翻译学科各建设学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俄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汉学院党总支书记、翻译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多语种翻译研究中心负责人及党外人士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讲话精神,并简要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标体系”。教务处处长张国强、科研处处长刘风光、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标体系汇报了我校相关领域建设情况。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汉学院书记孙明材介绍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领域建设现状,蔡馥谣老师受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恒军院长委托结合讲话精神介绍我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思路。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日本语学院院长于飞、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俄语学院院长田秀坤、法语学院院长余春红、德语学院院长付天海、韩国语学院院长李民等翻译学科建设单位及多语种翻译研究中心负责人霍跃红、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小楠、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及与会教师代表就我校翻译能力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交流后,副校长常俊跃对我校翻译学科的发展环境进行了剖析。他指出,我校翻译学科的外部发展环境非常好,目前国家对翻译与传播呈现出巨大需求;我校翻译学科拥有雄厚的基础,典籍英译研究、周边国家档案翻译研究等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学校调动校级科研机构、二级院系共同发力,已经围绕翻译方向梳理和汇集成了一支学科队伍,正待形成合力、集中发力。

最后,校长刘宏指出,翻译学科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根本,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翻译能力建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要做到认真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认真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分析我校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建设方向,把国家的需要和我校的发展紧密结合,国家现已将外语学科提高到国家战略地位的高度上,我校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切实推进外语学科的发展;第二,要做好顶层设计,学校将起草《大连外国语大学“十四五”期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翻译能力建设实施细则(行动指南)》,学院、科研机构要以此为抓手持续发力,落实总书记的工作指示;第三,要多方形成合力,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学科带头人要共同发力,一要统筹设计各类科研交流活动和科研任务,二要打破语种、学院的界限建设团队,将翻译梯队建设与科研机构建设进行融合,将翻译方向建设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建设有效对接形成高效闭环;第四,要对照各类翻译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建设性的参照各指标体系,对标发现不足,有针对性的建设和提升。同时要积极对外宣传,既要发挥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组织开展全国性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又应做到立足人才培养开展翻译人才培养层面的交流互鉴、举办承办全国性重要学生翻译赛事,全面提升我校翻译学科影响力;第五,要加强研究生培养,一方面加强导师团队、教材、实践基地等相关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吸收和指导研究生参与翻译科研与实践,提高翻译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链接:2021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发布世界首个“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本次发布的翻译能力指数包括《2019年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其中《2019年国家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全国454所设置翻译专业/学科的大学(含434所大陆地区大学、20所港澳台地区大学),我校位列17名。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