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8-09-15

9月14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承志楼召开。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组成。我校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学科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主持。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参加学位点评估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并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学位点建设把脉会诊,出谋划策,找准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提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随后,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办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学位授权点建设及自我评估情况。专家组就自评报告中相关问题展开提问,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及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与会专家查阅资料并分别与专任教师、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

经过充分论证,专家组认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标准设置合理;师资队伍建设近年取得显著成效,拥有涵盖多语种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4个研究领域,在东北亚区域研究领域有鲜明的优势与特色;科研平台建设符合学位点建设要求;研究生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培养管理规范有序,管理机构系统完善,管理服务到位;学生就业发展良好,前景广阔。评估结果为合格。

最后,刘宏校长表示尽快按照专家反馈意见修改自评估报告,并将反馈意见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在保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传统优势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梯队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式发展。

此次评估,既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一次大检验,更是发现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好机会。此次校外专家入校评估,对提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