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所研究基地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5-09-24

9月15日,我校“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于图书馆外语学习专区举办学术沙龙。刘宏副校长出席此次沙龙,沙龙由日本语学院的柴红梅教授主持,共有秦丽莉、司炳月、曲长亮和张士杰四位教师进行主旨发言。

秦丽莉老师的研究主要是针对时下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反思,利用二语习得社会文化理论对任务型语言教学进行“生态化”改造。其主要目标是构建宏观和微观生态化语言学习环境,形成课内/外之间,任务之间,“教师—学生”,“学生—学生”和“学生—任务—社会文化环境”之间的生态系统,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司炳月老师将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环境、大学英语教师、自主教学能力作为研究焦点,提出了教师自主教学能力的概念和三个维度结构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受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反思等方面的影响,教师自主教学能力仍然无法适应新教学模式的要求,实现技术与语言教育的融合创新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柴教授首先强调基地对自己的个人成长起到过重要作用,感谢学校为教师提供的优良科研环境。接着高度赞扬了二位研究人员对一线教学工作的关注,认为二者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典范,表达了自身对从事具体教学研究者的敬佩,也建议二位老师结合本校日语教学的经验来思考外语教学问题,尝试借鉴本校日语教学的优势,尝试将其与各自的研究互通以实现双赢。

曲长亮老师对音系学“区别特征理论早期发展历程”这一问题做了新的探索,对前人研究中可能忽略的部分做了重点介绍,主要谈论了布拉格学派中的几位代表人物的音系学研究成果。

最后,张士杰老师介绍了关于“日本近代论语学”方面的研究,着重指出日本学者对孔子和论语有意无意的曲解,梳理了日本方面论语研究的主要类别,认为我们应当对这些内容区别对待,指出国人对传统文化认识不足的问题。刘宏副校长和柴红梅教授一致认可了这样一种充满爱国情怀的学术研究,认为该项研究反映当下社会的现状,提出了一个值得大家警醒的话题,并指出各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应当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刘宏副校长对各位老师的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各位研究人员尝试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本科生教育教学中逐渐推广,通过开设讲座、课堂穿插、编写教材、参与学生个性化培养、指导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及指导创新项目等方式,将科研成果积极转化教学,这是教师从事科研活动之后做到学以致用的根本目的之所在,实现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指出基地对我校培养和培育科研骨干教师的重要作用,希望借助研究基地这一平台帮助教师更多、更快、更好地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吴晶昌)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