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30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全面梳理和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12月30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校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学科梯队成员﹑全体导师﹑全体研究生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宏校长.jpg

常俊跃副校长.jpg

1.jpg

微信图片_202012301829176.jpg

    会上,我校日本语学院、英语学院、俄语学院、韩国语学院、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培养单位分别就“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各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总体规划与创新举措进行了汇报。研究生导师代表邓耀臣教授和柴红梅教授分别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研究生科研意识、提升学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分享了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强调导师们要在研究生培养中践行“立德树人”的信念,坚定追踪学术前沿、勇于学术创新的信心。

    刘宏校长代表学校作《奋楫扬帆行致远 砥砺奋进创一流 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刘宏校长强调,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以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科体系和高水平应用型研究生教育体系,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刘宏校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为“十四五”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校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报告也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条件下,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对“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刘宏校长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要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王明玉副省长关于研究生教育“八个狠抓”总要求,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一条主线、服务一个目标、完成两大任务、实施六大工程。围绕一个核心,即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坚持一条主线,即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主线。服务一个目标,即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要高质量发展。完成两大任务,即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高质量学科体系、学位授权体系和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研究生教育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即学科优化提质工程、三全育人协同工程、选培质量提升工程、导师队伍建设工程、国际化协作工程、质量监督保障工程。

    刘宏校长号召,“十四五”期间是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外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应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以大外人的责任与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内涵。大外要坚持质量至上、创新引领、深化内涵,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要更加利用好、建设好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更加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构建具有大外优势特色的学科集群。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外迎来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最关键时期。无所畏惧的大外人要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克服困难、发挥优势、努力创新、追求卓越!我们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楫扬帆行致远,砥砺奋进创一流,汇集起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十四五”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努力奋斗!(贾莹)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20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2352  
电话:86115262
辽ICP备05002号